《高校辅导员学刊》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基于学生工作视角辅导员专业化队伍的建设研究

 
来源:高校辅导员学刊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引言:

高等教育一直是我国社会教育的关键内容,对于我国社会的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和作用。而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人才培养工作急需落实到位,对此我国社会各界也在积极完善和落实相关措施来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建设。而辅导员作为高校和学生之间的联系桥梁,对于身处于高校学习中的学生来说,有着重要的影响效果和作用。

一、辅导员自身的队伍建设问题

(一)学历相对较低,同职业联系较少

当前辅导员作为高校不可缺少的行政力量,对于其学历的要求已经在逐步提高。但是,相较于其他教学科研人员来说,辅导员的学历还是较低的,其个人的专业素质还没有教学科研人员高。对此,当前的辅导员还需提高专业能力以及学历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辅导员的职业工作相较于科研人员来说是有着很大区别的,因此也不能够一味的看重学历,更重要的是注重其工作能力和学生活动安排能力。此外,当前大部分辅导员还是具有着本科、研究生学历的,但是其学习的专业同实际工作有着很大的差异,对此相关高校以及辅导员自身也应该意识到这一点[1]。

(二)职业发展定位还需完善

在实际的辅导员工作中,有很大一部分辅导员是将辅导员的工作作为一个“跳板”来看待的,而根据实际的工作需求来看,当前的辅导员不会也不可能将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将来一生从事的工作。因此,在实际的辅导员管理工作中,也会出现辅导员责任意识欠缺的问题,不能够尽心尽力的完成当前的辅导员工作,造成辅导员工作上的纰漏与缺失,对于我国实际的高校建设工作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还有一种情况,是辅导员自身对于工作定位不准确,导致在进行实际的高校学生工作时,同自身的心理差距较大,不能够很好的落实和进行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2]。

二、辅导员专业化队伍建设的策略途径分析

(一)制定个人的职业规划

辅导员自身从高校毕业后,也面临着工作的需要,社会价值的担当。因此,将辅导员工作作为一个过渡职业也是值得考虑的一项职业。但是,辅导员自身不能够保持这样的工作理念和职业理念,应该积极对个人的职业未来发展进行规划,从而才能够保证实际职业任务的进行。这样既是对高校工作的促进,也是对辅导员自身的负责,只有在充分的进行良好职业规划后,辅导员的工作才算是步入正轨,辅导员自身才能够以更加平和的心态进行学生高校工作,从而达到预期的辅导员工作效果[3]。

(二)完善职业理想建设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大高校都对自身学校进行扩招工作,只为不断为社会培养相关的人才为主要目标。因此,当前辅导员的工作处于黄金时期,也更能够彰显辅导员当前的社会价值和高校工作作用。而国外发达国家作为高校环境较好的国家,其对于高校相关行政岗位以及辅导员体系的建设都较为全面。包括对于辅导员自身的专业培训,以及对于辅导员个人的职业理念、职业思想都有很强的建设性作用和培育性作用。对此,我国各大高校也在不断深化这样的管理方式,积极落实辅导员自身的职业理念培训,将辅导员职业的光辉形象和较好的一面进行积极的宣传,能够让辅导员子在落实导员工作时更加能够尽心尽力,充分落实和完善辅导员的相关工作[4]。

(三)加强考核制度测评

考核是检查辅导员工作能力的重要过程,也是发现辅导员问题、督促辅导员进步的重要方式。而良好的考核制度能够有效的提高辅导员能力,并赋予其工作价值和工作压力。对此,在构建导员考核制度时应该从道德、能力、考勤、绩效四个方面对其进行测评。这样的考核一定要兼顾辅导员个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并且考核结果应该对导员的奖金、工作晋升等挂钩,这样才能够凸显考核的重要意义。在进行考核后,还应该要求辅导员对考核成绩进行评价,从而能够引起辅导员进一步的反思,推动辅导员对个人的缺陷进行完善,达到提高其能力的效果。此外,在进行导员考核时,还应该将学生的反馈纳入考核内容之中,充分了解导员在学生工作中的影响和价值,从而更好的展现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辅导员是高校建设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对于人才培育和高校质量提高有着重要意义。而就是这样一个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职位,当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对此相关高校和工作人员应该引起重视,积极进行问题解决,从而提高高校管理质量和辅导员学生工作水平。

[1]赵岚.学生工作专业化与高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J].北京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4):91-94.

[2]褚蝶花.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视角下如何促进高校辅导员团队建设的途径研究[J].时代教育,2018(15):127-127.

[3]李兵[1]彭月英[1]刘辉[2]饶昊[3]李兆丰[4].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的策略研究--基于构建职业化、专业化辅导员队伍的视角[J].邵阳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12):80.

[4]熊清清.基于学生视角的高等医学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探索研究[J].分子影像学杂志,2017,v.39(01):73-74.


文章来源:高校辅导员学刊 网址: http://gxfdyxk.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953.shtml


上一篇: 临床护士+医疗游戏辅导员二位一体角色临床工作
下一篇: 建筑科学与工程论文_媒体重头文章概览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高校辅导员学刊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